首页 | 动态播报 | 上级精神 | 通知公告 | 学习园地 | 先进典型 
当前位置: 首页>>动态播报>>动态播报>>正文
【抗击疫情】严防严控 联防联控 群防群控 科学防控 我校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2020-02-03 16:41 党办校办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校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传达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指示精神,及时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的各项工作部署,扎实开展防控工作。截止2月3日,全校没有发现新型肺炎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

党政靠前指挥,全校统一调度

学校第一时间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根据中央要求充实加强领导力量,党委书记刘新跃、校长魏先文任组长,副职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二级单位党委书记任成员,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重大决策部署,负责全校疫情防控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制定全校疫情防控重要政策措施,研究解决全校疫情防控中的重大问题,积极主动落实全市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副校长刘明任指挥长,指挥部统一指挥协调疫情防控工作。

党委书记刘新跃、校长魏先文于1月24日布置党办校办、后勤处、学工部、研工部、教师工作部、国际教育学院、安保部制定落实应急预案,把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工作,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1月25日,布置落实有湖北经历人员隔离观察并上报的预案。1月27日,布置落实学生一律不得提前返校,校内场地不对外开放,返校教职工居家观察等事宜。1月29日,部署落实我校防控分工方案及延迟开学事宜。1月30日,布置统计全校师生相关数据信息,要求掌握准确信息,防范未然。1月31日,布置教务部门做好线上授课预案。2月1日,布置进一步做好返校人员信息报送和居家观察工作,并要求学工部、研究生院、国际教育学院严格落实责任制,确保学生一律不得提前返校。2月2日,布置加强严防严控和信息公开措施。2月3日,布置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工作纪律的执行。期间,党委副书记祖明检查指导安全保卫和本专科生疫情防控教育工作,副校长顾明言检查指导留学生疫情防控和生活服务情况,纪委书记潘淑琴布置落实党委对严明工作纪律要求的具体举措,副校长水恒福检查指导研究生疫情防控教育和研招复试应对疫情工作。

从农历年除夕开始,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全体成员就在指挥长刘明的率领下,每天及时传达中央及省、市、校各项决策部署和应急指挥部工作通知,做好应急值守和总值班工作;指导各院部进一步做好防控工作,协调各院部加强信息摸排、报送和处置工作;协调市有关部门和地方社区,明确应急处置措施和信息公开责任与办法;统一发布学校相关防控要求和信息,统一调度学校防控工作和防控物资采购;及时处理处置各类事宜。连日来,召开全体会议两次,每日多次开展网络或电话会商,每日实地检查指导和沟通协调工作,每日汇总各单位信息并指导工作反馈意见,每日做好“日报告和零报告”,发现异常情况随时报告。向全校发布通告五期,编发简报八期。在做好综合协调工作基础上,向省教育厅和马鞍山市报送防控“日报告、零报告”和相关数据,并做好指示通知传达和协同落实工作。学校各项防控工作有条不紊开展,坚决做好严防严控。

压实主体责任,院部联防联控

学校制定“安徽工业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明确相关职能部门和各二级党委、各学院(部)、各单位的防控职责和分工。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和分级管理的原则,强化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的责任担当,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完善工作预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全校各学院(部)、各单位严格执行假期值班值守,做到每天都有领导带班和专人值班,领导干部和值班人员24小时开机。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进一步明确了信息联络员,健全了信息报送队伍,建立了专门报送平台。学校值班值守人员严肃工作纪律,确保值班在岗,值守在位,信息畅通。学校发布了《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严明纪律要求的通知》,严明政治纪律,严格责任落实,纪委办对迟报瞒报漏报和责任不到位、措施不落实、作风不扎实等情况都明确了责任追究办法。

按照属地管理原则,1月31日,应急指挥部根据马鞍山市通知要求,立即组织学校各二级单位对本部门、本单位所有职工及其亲属进行全方位、全覆盖摸排。进一步摸排了前14日内来自、途径湖北地区和与上述地区人员密切接触者,对摸排出的人员,按照防控方案要求严格管控。对摸排出的上述人员主动与社区对接,按照防控方案要求督促其居家观察,全面落实各项管控措施。各学院、部门都严格落实信息报送制度,按照省市和学校工作预案落实相关工作。机关党委、离退休工作处组织机关部门和离退休人员开展宣教、摸排和信息报送工作。学校建立了防控日志,每日上报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实行校园封闭式管理,对进出校园车辆和人员进行管控。对家属区宿舍楼等公共部位开展消毒。对外地返校人员(特别是有湖北省经历)执行居家隔离观察2周措施,有异常情况及时报告。校医院每日对经湖北返校者进行回访,了解其身体状况,并及时向市疾控中心和社区报告。后勤处启动秀山校区空置宿舍维修预案,以备开学应急启用。学校积极协调各方,采购医疗设施设备。学校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有效,目前校园无异常情况。

发动全员参与,加强群防群控

学校及时向全校各单位和全体师生员工传达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役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全省教育系统在防控役情阻击战中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给全省书记校院长、教师、学生及家长的三封信精神,发布《通告一二三四五》,要求各单位和全体师生员工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上来,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各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党员、发动师生员工,全面落实“三防三查三加强”和“四紧盯四到位”具体要求,全力以赴、科学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宣传动员到位、人员力量到位、防控措施到位、责任落实到位、请示报告到位。广大教职员工特别是党员干部主动承担党组织分配的各项工作任务,带头做好防控知识的传播者、疫情谣言的制止者、健康校园的守护者,严格落实学校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从自己做起、从家庭做起,争当先锋勇作表率。全校学生落实省教育厅不得提前返校要求,主动配合做好防疫,合理安排寒假生活。学校做好新学期线上授课预案,并及时联系网络平台提供相关安全教育公益网络课程给全校学生学习,做好防范新型冠状病毒安全知识和疫情心理调适教育。学校群防群治工作得到广泛参与,协同配合。

做好宣传引导,加强科学防控

学校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变化,在新闻网开辟“抗击疫情”专栏,及时发布学校相关防控要求和信息、宣传普及防控知识和有关政策;官方微信及时发布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应急指挥部通告、致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致全体研究生同学及2020年研究生考生的信等防控工作相关内容。QQ校园号推出荟灵夜话系列专题,QQ空间每天更新最新防控知识,引导倡议师生做好科学防护工作。在两校区主干道悬挂横幅和标语,加强线下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引导广大师生自觉遵守各项防控工作要求,坚决配合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发布《新型冠状病毒心理防护手册》,开展疫情防控线上心理咨询与辅导服务,引导师生加强心理调节。教务处开通网络防疫教育平台。后勤处(校医院)多次发布预防指南,开展卫生防护教育。校团委发布倡议并开展“疫情防控我来讲”活动,组织学生居家配合疫情防控。学校信息化处积极探索在线办公模式,完成了对多项视频会议系统的前期测试和遴选工作,即将面向全校提供线上视频会议等办公服务。各二级单位均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开展宣教引导。应急指挥部每日面向全校发布防控工作简报,通报防疫工作动态,每日报平安。

严格信息报送,织密防控体系

学校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信息报送制度。教职工、学生信息分别由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国际教育学院统计上报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每天上午10时前,各单位、各部门向防控应急指挥部报送此前防控工作情况和基本数据,每天下午2:00前,应急指挥部面向全校征集疫情防控工作动态信息,编辑发布当日防控简报。所有情况与数据由应急指挥部统一汇总、统一上报、统一反馈,统一处置。

目前全部研究生和本专科生于寒假时间离校返乡探亲,在校的仅有教职工和外国留学生。疫情发生以来,学校持续动态加强在校人员排查梳理工作。国际教育学院地毯式排查梳理了全校留学生出行和在校情况,并管理教育留学生不出门或少出门,目前全校留学生无异常情况报告。为防患未然,学校安排学工部和研工部及时摸排离校学生出行轨迹和学生健康信息,落实辅导员负责制,提早建立起本专科生和研究生返校前的防控体系。

学校不断织密在校教工疫情防控信息网,从开始的关注湖北籍尤其是武汉教工的健康与行程信息,到密切关注与疫情区有过接触的教职工,再到关注所有教工健康与行程信息,还扩大到两校区校外人员租住户和学校自聘合同用工以及外包服务工作人员,做到地毯式、全覆盖,不断健全完善信息报送机制,持续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性工作。春节假期里,教师工作部专人直接对接各二级党委负责人,通过电话、电子政务、QQ和微信群等,开展教工防疫状态的信息对接以及防控举措的宣传教育,及时掌握了解教工健康状况,配合校医院做好教工及家属异常情况排查。按照学校部署和马鞍山属地社区网络化防控工作要求,建立确需返校教工的提前报告制度,明确要求做好居家观察和卫生防护等举措。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开展两校区租住教职工住房的校外人员情况梳理及卫生管理工作。后勤处、安保部、资产经营公司全面排查两校区社会物业、安保和企业人员在岗情况,梳理人员行程经历和工作信息,杜绝服务人员带病上岗。

落实属地管理,强化校地联动

学校遵照马鞍山市应急防控指挥部1-5号令,全面落实属地管理,严防输入、严防扩散、严防输出,做好各项工作预案的落实,开展摸排和宣教,实行校园实施封闭化管理,对进出车辆和人员进行管控,落实公共场所消毒和卫生防护要求,开展劝阻不当行为,督促外地返回人员居家观察等工作。

学校加强与马鞍山市疾病控制中心和社区的沟通对接,配合地方社区加强对“有湖北经历”及密切接触者的信息跟踪掌握,对有发热异常情况的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及时处置。校医院对门诊病人以及回校人员做好回访工作,要求外地返校教工和家属做好居家隔离工作。1月31日,针对秀山校区一教职工家属发热情况,校医院及时向所属的石山社区报告,经120送诊,医生检查判断阴性后,返回居家观察,校医院妥善做好配合处置。按马鞍山市统一部署和要求,有关信息公开事宜由石山社区统一安排发布,校医院做好相关政策解释和来电答复工作,克服恐慌心理和防止谣传讹传。目前,校园无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撰稿:余义月 窦贤琨 审核:黄勇)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安徽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Tel:0555—2311775    Email:ecb@ah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