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播报 | 上级精神 | 通知公告 | 学习园地 | 先进典型 
当前位置: 首页>>先进典型>>先进典型>>正文
【最美奋斗者】用爱诠释责任与奉献(五)
2019-10-17 14:42 宣传部 教师工作部、人事处 

宝钢优秀教师奖获得者 章家岩教授,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领军人才,校教学名师、挑战杯大赛全国优秀指导教师。全国冶金热电专业学会副理事长、中国仪器仪表学会计量测试分会常务理事、安徽省计量测试学会副理事长。主持和参加国家自科基金、安徽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省市科技攻关项目、省高校自然科学重点项目和企业重大产学研课题30多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研究论文50余篇,出版国家级规划教材2部,培养硕士生40余人。

1988年从浙江大学毕业后来到安工大30多个年头,一直辛勤耕耘在教学和科研的第一线,努力承担起学生专业知识、技能和道德文化的传授者、教育者、指导者的角色。在教学过程中以自己良好学识风范和人格魅力去感染、教育和培养学生,精心设计课堂教学内容,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注重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利用课题组的科研平台和资源,为学生提供创新训练的环境和机会,指导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学科及创新创业大赛。近五年来,先后有9人获得国家奖学金,18人次获得“挑战杯”等全国科技竞赛特等、一等、二等和三等奖8项。

他始终认为,治学严谨、精益求精、服务社会、终身学习,是一名优秀的大学老师必备的素质。从教以来,他在夯实本学科专业理论基础的同时,消化、吸收国内外的新知识和新技术,并应用于工程领域的技术创新,在流程工业自动化领域取得了一批有较大影响力的科研成果,并成功地实现了产业化,所开发的工业炉窑燃烧监测与节能优化控制产品在多家大型企业发电、炼钢和轧钢生产线上推广应用,解决了多项关键技术问题,创造了一定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安徽省高校优秀辅导员 王萌,商学院2016级辅导员,先后主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4项,发表论文9篇。获评校“优秀共产党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校“三全育人”先进个人,2018年荣获安徽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

为了能和同学们尽快“打成一片”,他搬进了学生宿舍,一住就是两年,坚持每天早起带学生跑操成为了学校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坚持每天晚上查寝筑起了学生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王萌所带学生一次性就业率达98%,同比增长5个百分点,创学院新高。学生考研达线率高达78%,考研录取率创学院历史最佳战绩。更难能可贵的是,会计学(合作培养)121班28名同学参加研究生考试,100%全达线,被称为“最牛考研班”。翻开王萌厚厚的工作记录本,深夜里学生因突发情况入院记录与关照安排,学习困难学生的近期帮扶情况汇总,家庭贫困学生受资助记录,与重点学生谈心谈话小结,等等。映入眼帘的密密麻麻的文字,饱含了他对学生的爱与责任,诠释了他对这份事业的无限热爱与执着追求。付出终有回报,王萌所带的2016级涌现出2个校“十佳班级”和14个校“先进班级”,学生入党推优人数占到总人数半数以上。作为商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王萌积极努力将“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要求落实到具体行动中,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学生党员在他的带领下争做典型、争当模范,齐心协力把支部建设成为2017年校“十佳党支部示范点”、2018年校“先进党支部”。

省第四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获奖者 胡姿岚,数理学院教师,2006至2015年期间先后到美国南加州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英国埃塞克斯大学进行交流。参与编写教材《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主持15年校青年基金项目。发表国内外论文15篇。

作为一名专业教师,教学中,她始终做到勤勉,认真,负责。她认为,教师要讲好每一节课,首先必须从思想上重视这门课;其次要仔细研究,要因材施教,理论联系实际。为了让不同专业的学生对所学的数学知识能够学以致用,她注重在课前尽量多了解相关的专业知识,准备一些与专业有关的例题,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积极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安排学生自己上台解答问题,活跃课堂气氛的同时,使枯燥的数学也变得灵动有趣。胡姿岚还注重将多媒体技术运用到课堂教学中,对于一些抽象的数学概念,定理等,利用数学软件,借助多媒体技术在课堂上演示给学生,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在科研方面,她积极开拓创新,将统计中的主成分分析,很好的应用于表情识别,指纹识别,脑电波中等高科技领域。成果多次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

省第四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获奖者 朱婷婷商学院留学生事务管理办公室研究生事务负责人,马鞍山市侨界青年委员会第二届会员、马鞍山市经济学会理事。曾获校“三全育人”先进个人、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一等奖、本科生导师制“优秀指导老师”、教学人员考核综合优秀等荣誉;主持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高校人文社科基地项目、安徽省社会科学创新发展研究课题以及其它省部级、校级课题近十项,出版学术专著一部。

朱婷婷热爱教育工作,无论是给本科生还是研究生,中国学生还是国际学生授课,都以立德树人作为教育导向,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她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不断拓宽学生的专业视野,曾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安徽省大学生国际商务模拟谈判大赛,并取得优异成绩。在科研育人方面,她积极引导本科生和硕士生参与到科研活动中去,锻炼了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动手能力。将前沿和创新性研究内容引入到对学生的教育中,切实加强了学生对新知识的领悟、理解、掌握和应用。课堂之外,她利用微信群、QQ群等新媒介,为学生答疑解惑,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鼓励学生积极向上,获得了学生、老师的一致好评。(责编:汪盛颜 卢祺 审核:黄勇)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安徽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Tel:0555—2311775    Email:ecb@ah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