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播报 | 上级精神 | 通知公告 | 学习园地 | 先进典型 
当前位置: 首页>>先进典型>>先进典型>>正文
【美丽工大人】抗洪救灾 安工大青年志愿者在行动
2020-07-20 17:40 建工学院、公法学院、团委 

近日,安徽各地连续强降雨,极端的暴雨天气造成全省大部分河湖超警戒水位,险情不断,部分地区发生严重洪涝灾害,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抗洪救灾的战斗瞬间在江淮大地打响。时值暑假,返乡的青年学子们闻“汛”而动,纷纷自告奋勇加入到抗洪抢险队伍中,以实际行动保卫家园,身体力行地诠释着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

当涂县黄池河是皖南山区洪水进入马鞍山市境内的最前沿,建工学院土192班张志鹏同学主动联系村主任要求到抗洪一线,不分昼夜在黄池河边巡堤护堤,参加处置突发险情,常常顾不上休息,一干就是几个小时,累了困了就在工棚席地而睡。

地处大别山区的岳西县菖蒲镇因强降雨导致山体滑坡,大量泥石覆盖路面,道路中断,土193班叶飞同学与救援人员一起清理路面,指挥车辆,疏导交通。

长江同马大堤段,安171班石浙安同学将责任扛在双肩,一遍又一遍地走在堤坝上、背水坡上,定时做好巡查记录,严防滑坡、渗透现象。在亳州市涡阳县新兴镇,建171班刘伟连续多日参与河道疏浚工作,确保河道行洪通畅,正常发挥其防洪排涝功能。在铜陵国家农业科技综合服务中心,土174班胡宜同学巾帼不让须眉,积极参加防汛物资搬运运转工作,脏活累活抢在前面。

东至县尧渡镇多处水库水位超警戒线,多地出现险情。公法学院社192班桂晓东看到村里发出的水利工程抢修集训通告后便第一时间报名。“集训一方面能掌握必备的知识技能,另一方面能在防汛工作中保护个人与大家的安全,通过集训演练,我也深刻感受到洪水肆虐的无情和一线防汛工作的艰险。”桂晓东如是说。

宁国市胡乐镇近日受暴雨影响,村民的生产生活损失严重。法172班方兴怡家也不例外,家中的田地多数都被淹没。但当看到村里招募防汛应急志愿者时,毫不犹豫地报了名。方兴怡与后勤组成员一起宣传动员群众转移财产,协助受困人员远离洪水来袭的核心区以及可能出现滑坡泥石流的危险区。令她印象最深刻的是村里一位空巢老人,因强降雨的影响,家中被子被打湿,锅碗瓢盆也都被冲走,使生活本就困难的老人雪上加霜。“通过政府的救助和我们对淤泥的清理,老人目前生活基本已经恢复了。”方兴怡欣慰地说道。当被问及参加防汛工作的原因时,方兴怡表示:“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就是要在关键时刻担当起来,用实际行动来践行初心与使命。”

洪水无情人有情,志愿服务践初心。从淮北到江南,从大别山区到皖东丘陵,在全省各地抗洪一线,还有许许多多安工大学子志愿加入青年突击队,挺身而出、冲锋陷阵,保护着人民安全,守卫着家园安宁,用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无私的奉献精神,在抗洪救灾第一线展示青春风采。(撰稿:屈桂春 邢维迢 张胥卿 审核:王菁 杜飞)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安徽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Tel:0555—2311775    Email:ecb@ah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