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播报 | 上级精神 | 通知公告 | 学习园地 | 先进典型 
当前位置: 首页>>先进典型>>先进典型>>正文
【美丽工大人】抗洪抢险行动中的安工大学子
2020-07-20 13:39 电气学院 

近日,受连续强降雨和长江洪峰的叠加影响,马鞍山市当涂县江心乡地区水位持续上涨并超出警戒线,位于江心乡洲头的彭太村更是面临严峻的防汛形势,出现管涌、塌方等险情。安徽工业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3名退伍复学的学生刘亚南、刘永贤、李帅关注汛情,积极响应号召,主动报名参加志愿行动,带着一份深情、扛着一份责任、怀着一份信心、载着一份希望,让青春在抗洪一线闪光。

1

我们是共产党员,防汛一线让党旗飘扬

“汛情就是动员令,险情就是冲锋号。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在党和人民最需要、汛情最严重、抢险最困难的紧要关头,必须闻‘汛’而动、挺身而出、逆水而上,把防汛抗洪一线当作考察检验自己党性修养、宗旨意识和担当精神的主战场,将党旗插上洪峰浪头,让党徽闪耀在胸前心间,尽最大的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这是“95后”大学生党员刘亚南的态度,更是行动。从新闻上得知江心乡告急时,刘亚南便联系同院的刘永贤和李帅,三人一起投身彭太村的防汛志愿服务行动,主要参与巡堤固坝、人员转移安置和塌方路段修筑等工作。刘永贤刚在不久前的发展对象培训班上顺利结业,即将成为中共预备党员,而李帅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他们平时总能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践行“忠诚于党守初心、服务于民担使命”的庄严承诺。奋战在前线的他们,一半立在风雨中,一半浸在洪水里,望着洪水漫过道路、乡亲们养的家禽泡在水里,还有几个不愿离去的老乡在奋力地搬运石子堵缺口,切身感受了洪水无情肆虐、摧毁家园的力量,但与此同时,他们更亲眼见证了另一种更大的力量,那是各级党组织统筹部署的凝聚力,是领导干部靠前指挥的执行力,是广大党员英勇作战的战斗力,这更加坚定了他们冲锋在前、勇挑重担、抗洪必胜的信心和决心。

1

我们是退伍军人,抗洪现场让军歌嘹亮

“国有战,召必回,战必胜!”这3名学生都是从部队退伍后返校学习的,他们不忘军人本色,和其他战友组成了“退伍军人抗洪抢险突击队”,在当地人武部的组织和配合下,与临汾旅陆军官兵协同作战,担负起保家卫国的职责。他们冒着大雨争分夺秒地填补塌方路段,装石子、搬运、投放,重复干了十几个小时,一刻都来不及休息,生怕休息一会儿身上凉了会感冒发烧,生怕放松片刻会迎来更大的暴雨和洪水,经过鏖战,塌方路段目前已基本填补完毕,他们心里才长舒一口气。面对让人心惊肉跳的管涌,他们冲上堤坝,沿着江岸挖土、加固、踩实,反反复复在水里穿行,当时顾不上想有多危险,只是想着赶紧把管涌问题解决掉,避免不停的加大渗水造成道路损坏和房屋坍塌。他们虽然已经退伍,但是这场与时间赛跑、与洪魔抗争的经历勾起了他们对投笔从戎、驰骋疆场的部队生活的回忆,士气依然高涨,和陆军兄弟们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氛围。时间就是生命,给他们抢险堵漏的时间不过两天。这两天很长,长到每一秒他们都在盼望着何时才能尽快将塌方路段和堤坝修补好;这两天很短,短到还没来得及和一起奋战的陆军官兵兄弟们好好地道一声别、说一声珍重。虽然累到弯不下腰,但看着自己一点一滴搭起来的“长城”,他们高唱军歌,热泪盈眶,心里满是欣慰。

1

我们是青年学子,救灾途中让青春闪光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寄语新时代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这3名学生,他们有坚定的信念,又把信念传递给其他生命;他们生在普通家庭,又守护着千百个普通家庭;他们在学校里是老师和同学眼中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在防汛救灾中又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青春风采与使命担当。他们真正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对五四寄语精神的学习领会。在抢险救灾的过程中,他们将雷雨天气、居住环境抗洪保电现状与自身专业学习有机结合起来,耐心细致地给陆军官兵和当地百姓讲解所学的专业知识,分享了在雨天工作时预防触电的方法、高压电传输的原理以及电气继电保护的相关知识。官兵和百姓们听完后都竖起大拇指,说:“很棒!安徽工业大学培养了你们这样德才兼备、文武兼修的复合型人才,向你们学习!给你们点赞!”

(撰稿:盛樟 甘如美江 审核:夏玉钦 杜飞)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安徽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Tel:0555—2311775    Email:ecb@ah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