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播报 | 上级精神 | 通知公告 | 学习园地 | 先进典型 
当前位置: 首页>>先进典型>>先进典型>>正文
【美丽工大人】我校返乡学子抗洪前线勇当先锋
2020-08-04 09:00 商学院、管工学院、机械学院、团委 

入梅以来,我省出现连续强降雨天气,长江中下游地区江河湖堤水位迅速上涨,防汛应急响应级别不断上调,面对复杂严峻的汛情,安工大青年学子们积极投身到防汛最前线,用青春和热血筑牢防汛抗洪的“青春堤坝”,充分彰显了新时代青年的家国情怀。

商学院市191班的叶海同学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在得知家乡宿松县罗渡村出现溃坝险情、外围的村庄和土地已被洪水淹没时,主动申请加入防汛志愿小组,义无反顾地冲向抗洪抢险一线。他坚决服从当地防汛指挥部统一调配安排,在最危险的同马大堤值守了三天三夜,全力排查大坝内围可能的出水点,时刻观察大坝外围的水势涨落情况,累计向防汛指挥部报告并排除险情五次,有效缓解了当地防汛巡查压力。同时,叶海同学在人员疏散、群众安置、物资配送、后勤服务、洪后清淤等方面协助开展工作,帮助群众解决实际生活困难,获得当地防汛指挥部的高度称赞。

连夜暴雨,让当涂县江心洲水位暴涨,多处形势严峻,严重威胁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管工学院息171班退伍大学生熊文峰在得知情况后,便直奔防汛抗洪一线。熊文峰和队友们参与受困群众转移,还从江心乡尾棚渡口坐轮渡前往彭太岛,针对岛上的塌方和管涌地区进行紧急抢险固坝,对塌方地区进行了填埋。当时江心洲东埂发生管涌,已造成一间民房倒塌,接到险情后,熊文峰一行直接临时编入71集团军临汾旅,完成了对江心洲主堤的加固。“真正投入到此次抗洪工作之中后,才体会到自身的价值,保卫了江心洲大堤的安全,保全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洪水无情人有情,钢铁军人铸巨堤。”谈到抗洪抢险,熊文峰深有体会地说。

连日来,受持续强降雨影响,枞阳县雨坛镇菜子湖水位居高不下,防汛形势日益严峻。在防汛救灾的关键期,机械学院机工181班光昕主动担起青年使命,帮助安置转移群众,全力为防汛民众做好后勤保障工作。长江水位的持续上涨,导致安庆望江江调圩外水位迅速超保证水位,堤防险情不断、大部堤身漫顶,圩堤仍面临随时决口的风险,溃口决堤的可能性极大,家住江调圩的机工181班的王锦涛响应号召,与村里民兵一起前往江调圩进行抗洪抢险。

当前,防汛工作正处在最吃劲、最关键的阶段,防汛抗洪既是“战场”,也是“考场”。我校青年学子们奔赴防汛一线主动“迎考”,他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的嘱托,坚定理想信念,在知行合一中担当作为,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防汛抗洪攻坚战中贡献青春力量。(撰稿:沈泽俊 万媛媛 费白露 张胥卿 审核:王菁 杜飞)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安徽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Tel:0555—2311775    Email:ecb@ahut.edu.cn